J說新語:「痀僂承蜩」

痀僂承蜩 【莊子】莊周
仲尼適楚,出於林中,見痀僂者承蜩,猶掇之也。仲尼曰:「子巧乎!有道邪?」曰:「我有道也。五六月累丸而不墬,則失者錙銖;累三而不墬,則失者十一;累五而不墬,猶掇之也。吾處身也,若橛株枸;吾執臂也,若木之枝;雖天地之大,萬物之多,而為蜩翼之知。吾不反不側,不以萬物易蜩之翼,何為而不得!」孔子顧謂弟子曰:「用志不分,乃凝於神,其痀僂丈人之謂乎!」

【J解】
某山人到股市去,在計算獲利的時候,看見一位既不是電視名嘴,也不是什麼外資分析師的人物的獲利情形,買到的股票都獲利豐碩,簡直是~~股神。某山人問這位先生(女士)說:「你(妳)實在是很利害,簡直是買的股票支支漲停板,請問你(妳)選股有什麼方法嗎?」先生(女士)回答說:「我買賣股票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我學習用股價是否低於價值來選股,練習五六個月之後,從剛開始的二個面向來選股,選錯的機會就慢慢的少了;再來從三個面向來選股,選錯的機會大概就變成十分之一;到最後用五個面向來選股,選股獲利的機率簡直直逼百分之百。我在選股的時候,我才不管新聞電視還是誰誰誰說有什麼興奮活水,我只關注在我所要關心的層面。雖然上市櫃有上千家公司,每天不斷有什麼上看三萬點,台股後勢看好的消息,我還是只關心個股的股價是否低於其真正的價值。我從不會因為誰看好行情,或誰說有內線消息就改變我研究個股的方法,就這樣,我所選的個股幾乎都有很好的表現!」某山人聽了他(她)這番話後,回過頭來和他的朋友說:「將心力用在自己最擅長的地方,不被外界的消息所干擾,這就是這位平凡的高人獲利的真正祕訣呀!」

【心得】
請看倌自己在內心詮釋吧!

【譯文】
孔子到楚國去,走出樹林,看見一個駝背老人正用竿子粘蟬,就好像在地上拾取一樣。
孔子說:「先生真是巧啊!有門道嗎?」駝背老人說:「我有我的辦法。經過五、六個月的練習,在竿頭累迭起兩個丸子而不會墜落,那麼失手的情況已經很少了;迭起三個丸子而不墜落,那麼失手的情況十次不會超過一次了;迭起五個丸子而不墜落,也就會像在地面上拾取一樣容易。我立定身子,猶如臨近地面的斷木,我舉竿的手臂,就像枯木的樹枝;雖然天地很大,萬物品類很多,我一心只注意蟬的翅膀,從不思前想後左顧右盼,絕不因紛繁的萬物而改變對蟬翼的注意,為什麼不能成功呢!」
孔子轉身對弟子們說:「運用心志不分散,就是高度凝聚精神,恐怕說的就是這位駝背的老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