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學生又開始放寒假了,不知各位拿到成績單的家長究竟怎麼看你孩子的成績單?

記得放假前,看到小朋友紅著眼睛在做事,不禁動了哈姆太郎的好奇心,問到~

哈:怎麼了~?

生:手痛!

依據哈姆太郎的專業敏感度,問了下面這一句話。

哈:被修理了ㄏ~

生:(不說話點點頭)

哈,是那一科?

生:數學。

哈:考不好被修理,還蠻合理的啊!

生:(又不說話,但是表情告訴你,我又不怕痛)

再度依據哈姆太郎的專業敏感度,又問了下面這一句話。

哈:那你哭什麼?是因為打的人?

生:(又不說話但沒否認)

哈:誰打的?

生:爸爸~

哈:喔,所以你哭是因為被什麼人打,而不是被什麼事打!

 

因為涉及各位家長的教養方法,哈姆太郎不做太多個人意見的陳述。但是哈姆太郎想問,不知道您所執行的處罰究竟是給了孩子什麼樣的感覺?

不教而殺為之虐,但是,殺完之後您受否有再一次的和孩子提到為什麼會受到這種處罰嗎?哈姆太郎一直認為,不管是什麼樣的處罰,處罰前要講清楚,除罰後更要說明白,因為,小孩子可能並沒有辦法理解被處罰的重點在哪裡。身為父母,教比罰更重要,套句話說「會罰是徒弟、會教才是師傅」。

 

哈姆太郎不清楚上文中的家長是否有做到後續的事情,不過哈姆太郎想分享一些後續的作法。

一、沈澱;在作家長的修理完之後,先讓小朋友沈澱一下,畢竟不管是誰被處罰完總是會心情不好;家長也順便冷靜一下,剛修理完,應該也蠻HIGH的(苦笑ing)。

二、尊重:等大家都冷靜後,用認真的態度問小朋友願不願意花一點時間來溝通(處罰)這一件事情,這時作家長的可以用「我有一些事情想說,可不可以給我一點時間」等話語來讓小朋友感覺受到尊重而非又要被教訓,如果小朋友堅持不要,也就不勉強他,但是可以下個約定,例如:「那我是不是可以在什麼時候再和你聊這一件事」這樣可以表達出你的堅持,又能尊重她的選擇。

三、表達你的不捨:打在而心痛在(爹)娘心,但是小孩子會想:你痛你的心,我又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的肉很痛。所以要先讓小朋友瞭解你的不捨,也順便給小朋友「惜一惜」。

四、詢問:讓小孩子表達他對這一次被處罰的看法以及建議,是的,你沒看錯,讓小朋友提建議,讓小朋友提出對於這件事,如果角色換成他,可以用什麼方法來處理這一件事,這樣同時也可以讓小朋友練習評估如何對自己負責。

五、提出希望:對小朋友來說,你給他正面的期待,他便很容易朝著你希望的方向前進,但是你的期待要明確。例如:用「我希望你這次可以把不懂(不小心)做錯的題目搞清楚」,會比「「以後要好好讀書」來的更清楚;此外,也可以讓小朋友自己擬一個目標來討論,這樣他會更有達成目標的意念。

 

每個家庭、每個小朋友都不一樣,以上對話方式僅供參考,切忌一成不變完全照抄,只要記得重點在於尊重、理解、分享、鼓勵就差不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