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哈姆太郎真的寫不出這種讓自己那麼感動的文章~

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有「賞識」的能力與技巧
----------------------------------轉貼分隔線------------------------------

「父親是個木訥、內斂的人,在他往生後,我們兄弟姊妹才發現,父親為了我們,使出了他平生最好的演技。

小時候家無恆產,父親以微薄的薪水,養一家九口,自然是處處捉襟見肘,我們兄弟姊妹,知道家道緊絀,從來不敢有額外的需索。

有一次秋節過後,家附近的三王公生日,請來難得一見的布袋戲登台酬神,這在當時娛樂不多的年代,是村莊裡一件大事。

吃過晚飯,兄姊們都興奮的前往看戲,我那年是小六,正為升初中聯考而焦頭爛額,那天功課特多,我急切地想要趕完課業,好衝去湊熱鬧,卻被一道道的四則運用問題攪得思慮全亂,怎麼也無法快速寫完,空蕩蕩的一間房子,剩我就著昏黃的餐桌燈光,低頭猛趕,好一副淒涼的畫面,我開始怒天怨地,更怨老師的不通情理,邊寫邊涕泗橫流。

這時門一開,爸爸輕手輕腳走進來,攬著我的肩,低聲附在耳旁說:「這樣乖的小孩子,阿爸第一次看到。沒人催,自己懂得留下來做自己的事,生到這款小孩,阿爸真正福氣,來,先停一下,我載妳去莊頭吃一碗豬血湯,再回來拼。」於是牽出腳踏車,我往後座一跳,趁著月明星稀,我和爸爸倆人火速趕往,各叫了一碗。

回程時,爸直叮嚀我回去可千萬不可洩露天機,因為他已經沒錢請兄姐們,而且是因為我懂事,才有這碗豬血湯吃哪。

再回到餐桌旁寫功課,我整顆心不但篤定下來,而且在秋涼的夜色裡,有了這碗熱湯的滋潤,我的胸臆溫潤而飽實,所有數學上的難題,就這樣一題一題迎刃解開了。

往後的日子裡,我和爸因此多了默契,有時想要任性地讓自己偶而出軌,想到父親在昏黃燈下滿是得意的告訴我--「生到這款小孩,阿爸真正福氣」,我就知道自己在那一刻開始,願意為父親活出人生的光彩。也在人前人後常沾沾自喜地告訴週遭的朋友--我是父親最鍾愛的女兒。

在父親往生時,兄姊們圍在庭院前臨時搭建的靈堂前為父親守靈。

有一晚,哥哥提到小時候,如果不是父親對他特別寬容厚愛,對他叛逆的個性一再包容,還在拮据的生活裡,存錢載他去吃豬血湯,讓他知道父親以擁有他這個孩子為福氣,至今他不敢想像自己會是那個道上的浪子。咦!原來大哥也吃過阿爸請的豬血湯--這一提及,大家紛紛把自己的曾有那一夜都昭示出來,我們看到連日來一直黯然失神的母親,在一旁笑出聲音來,原來父親以這樣各個出擊的方式,在我們童稚的年代,用一碗豬血湯滾湯沸騰的溫度,安撫了蠢蠢欲來的騷動,並在往後的生命裡,一再溫熱偶而冷卻的心靈。

我們活在那樣貧瘠的生活中,卻時刻深信自己俱是爸媽的掌上珠鑽,然後以這樣的自信,推動自己往前,讓每個階段都活出力道,活出如來。

偶而站在講台上,看台下諸多學子,常在耐枯燥的課裡,顯現躁急無奈,我想起父親在我生命裡的曾經溫柔相待。於是走下台,輕聲笑問:「很無聊啊?」看到他們常因此燦然一笑。

我忽然想到--我們大多數的人是否在孩子的成長裡欠他們一碗豬血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