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

理財專家 林奇芬 第一本理財鉅作
★台灣兩大理財雜誌《Money錢》、《Smart智富》的推手,社長級的理財智慧傾囊分享,20餘載的經驗一次典藏。
★只要有理財書出版,大家想到的推薦人就是「林奇芬」,堪稱理財界的教母

【各界聯合推薦】(按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刁洪智.杜純琛.巫慧燕.周行一.林文英.林寶珠.邱顯比.胡立陽.徐文伯.高桂卿.夏韻芬.梁永煌.陳怡芬.陳忠瑞.郭恭克.童再興.彭培業.劉吉人.鄭本源.鄭弘儀.顏炳立 名家推薦


內容簡介

「理財就是理人生。
一年一年,為自己畫出人生的藍圖。
一步一步,財富之路將在你的眼前展開。」~林奇芬

林奇芬,擔任過二本最暢銷理財雜誌社長,主持過數百場理財講座,對於投資人的理財需求與盲點,有全然的掌握與了解。
她發現大部分投資人總是人云亦云,追高殺低,這樣做投資總是賠多賺少,不僅投資經驗不好,更是勞神傷財。
對於理財,林奇芬崇尚極簡風,她認為「簡單」就是最好的理財策略。只需要學會三招,人人都可以當理財高手。第一招,畫出人生財富地圖。每個人的人生目標不同、個性不同,賺錢能力不同。為自己畫出專屬的座標圖,才能按部就班輕鬆達陣。第二招,看懂投資天氣圖。如果早上出門前看了氣象預告要下雨,就不會忘了帶傘,在投資市場風雲變色前,看到氣象預告要變天了,一定可以逃過金融市場大海嘯。第三招,建立正確金錢觀念。觀念不對,不管怎麼搬動金錢到最後都是一場空,正確金錢觀念才是決定財富多寡的內功,請耐著性子好好練一練。
落實社長的這三招,把理財變成自己的第二專長,你也可以當金錢的主人,瀟灑過快意人生。

作者簡介

林奇芬

被媒體和投資大眾譽為「理財教母」。長期推動大眾理財教育,打造台灣最受歡迎的二本理財雜誌,同時長期舉辦各種投資理財講座,接受各大媒體專訪與各金融機構、企業團體、公家機構演講邀請,深受投資人喜愛。
擔任過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長期從事理財知識普及化推廣。她的名言是「理財是人生必學第二專長」,希望用簡單易學的語言,讓每個人學會管理自己的財富人生。
曾在公共電視台擔任記者、衛視中文台製作財經節目,也在飛碟電台主持「Smart理財高手」節目,有多元豐富的媒體經驗。目前在鉅亨網部落新世界、基智網理財達人部落格、雅虎奇摩理財專家專欄、網路家庭基金名家專欄均有專欄寫作。


作者自序

理財人人做的到~林奇芬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幸運的人,能夠學以致用,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同時又能一邊工作一邊理財,完全不會被老闆罵。更棒的是,我還可以走出去,和許多人分享我的經驗,進而幫助更多人在管理金錢上不致於越做越錯。

經常在公司舉辦的演講活動之後,會有讀者跑來跟我說,他的理財能力都是跟著雜誌一步步學來的,他覺得非常受用,謝謝我的努力。還有一位老伯伯每次演講活動,他都一定參加,他跟我說2008年金融海嘯他全身而退,謝謝我的適時提醒。每次聽到這樣的話,都讓我非常開心,這比中樂透還要令人回味無窮。

但有一次參加電視台錄影,聽到一位買了雷曼兄弟連動債的老奶奶,因為一生積蓄化為烏有,情緒過於激動差點自殺。聽到她的故事我難過了好幾天,我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無奈,也為自己無法提醒更多人,別買不懂的金融產品,而深深自責。

在我內心深處一直想寫一本理財書,希望教所有上班族,用一個簡單方式管理自己的錢。讓每個人按部就班的實現人生夢想與目標,不致於因為金融市場的波動讓財富化為烏有,更有能力在面對各種新金融商品時,快速判斷自己該不該投資。

「如果有這樣一本人人看的懂,又可以實際運用的書,應該可以幫助更多人吧!」我心裏經常這樣告訴自己。

只是因為工作行程排得很緊湊,經常又有活動、錄影或演講邀請,總是無法靜下心來好好寫這本書。而今我卸下工作,想給自己一段喘息時間,也終於可以把工作多年的經驗與自己親身體會,好好整理一下。

記者與投資,二種人生歷練

回顧過去20多年的工作經驗,就是一部精采的投資史。我大學唸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目前更名為台北大學)經濟系,但快畢業時我覺得自己似乎更嚮往成為記者。很幸運的,畢業那年考上了錄取率極低的政大新聞研究所,從此展開了我在財經雜誌工作,兼顧記者與財經二個專業結合的生涯。

我畢業的年代正好碰上台股第一次衝萬點的大行情,台幣升值、股市房市狂飆、號子裏萬人空巷的情景歷歷在目。但很快的台股狂跌到2,000點、房地產10多年低迷不振,什麼是投資市場的震撼教育,我在進入職場的前5年已經充份領略。

如果再翻翻名片,我早年工作上採訪的傑出風雲企業,而今還留在檯面上的沒剩幾家,而當年我覺得每個人身上帶著一個像磚頭的黑金鋼手機實在很蠢,但現在手機產業已經成為台灣經濟命脈之一。20年內台灣產業結構出現天翻地覆的轉變,我也不難預估未來20年的變化會更大。所以,你現在看到的股王與首富,20年後還會是他們嗎?我也非常好奇。

更有趣的是,當年我開始跑新聞時台灣的投信公司只有四家,第一次採訪時,我還搞不清楚共同基金是什米碗糕。而今在台灣銷售的海內外共同基金已經超過千檔,產品種類更是五花八門。而在這個過程中,我當過一家海外投顧公司的月刊總編輯,也編過台灣市場唯一一本共同基金投資總覽,近年受到矚目的國際專業基金評鑑機構頒獎典禮,更是在我手上催生的。台灣共同基金成長史,我可是一路親身參與。

11年理財雜誌生涯、兩次市場危機

11年前《Smart智富》月刊創刊初期我就加入,每月一次的徹底入門專題,紮紮實實的教導讀者Step by Step做好自己的理財計畫,一步步教投資人認識財經知識、金融商品。我從最初副總編輯到升總編輯再到擔任社長,陪著讀者走過9個年頭,不僅這本雜誌廣受歡迎,成為理財代名詞,而我個人也在這個過程中成長良多。

2年前因為組織變動,在老長官童再興號召下,又一起參與了《Money錢》雜誌創刊,也很順利的創下了新雜誌銷售奇蹟,並在第1年就獲得廣告雜誌評選為年度風雲雜誌。

擔任過二本台灣最受歡迎理財雜誌社長,在個人職業生涯中,我也應該滿足了。但更重要的是,在這11年中經歷了二次金融市場大地震,一次網路泡沫,一次房地產泡沫與雷曼兄弟金融海嘯。我目睹了投資市場的詭譎多變,也找出自己趨吉避凶的方法。
歷經了本土投資市場成長年代,也參與了台灣投資人海外投資歷程,在20多年中全球投資市場起起伏伏,有人幸運的在每一波浪潮中逐步墊高財富,但也有人在資金大海中載浮載沉、甚至消失無蹤。

學會三招,不怕金融海嘯

看過市場的大風大浪,我更加相信用簡單方法管理金錢,才是最好的理財方式。我希望所有上班族,不用擔心自己沒有財經背景,也不用害怕身邊沒有投顧老師可以指點迷津。只要看完這本書,建立正確金錢觀念,並為自己畫一張財富地圖,就有機會可以完成自己專屬的大富翁計畫。

想學這套管理金錢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學會三招。第一招,畫出人生財富地圖。每個人的人生目標不同、個性不同,賺錢能力不同。為自己畫出專屬的座標圖,才能按部就班輕鬆達陣。第二招,建立正確金錢觀念,觀念不對,不管怎麼搬動金錢到最後都是一場空,正確金錢觀念才是決定財富多寡的內功,請耐著性子好好練一練。第三招,看懂投資天氣圖。如果早上出門前看了氣象預告要下雨,就不會忘了帶傘,在投資市場風雲變色前,看到氣象預告要變天了,你一定可以逃過金融市場大海嘯。學會前面二招後,再加上第三招,更可以趨吉避凶保平安。

我崇尚極簡風,簡單就是最好的理財策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套不需要聽明牌、不用靠專家的理財方法,跟著我的簡單三招,你也可以當金錢主人,瀟灑過快意人生。

書籍目錄

第一篇 理財暖身操
先創造1支績優股/40歲也能學游泳/慢也可以致富/別當理財寄居蟹
 
第二篇 人生藏寶圖
畫一張人生財富地圖/降薪2成的致富計畫/打敗吃錢怪獸通膨 /30歲前拚百萬富翁
天外飛來的子彈,你該怎麼辦? /金屋、銀屋,你買得起什麼屋? /每月5,000元,打造子女教育金
活到100歲的危機 /幸福家庭的30大計/3331分配法,讓錢動起來
 
第三篇 簡單學投資
掌握投資市場的春夏秋冬 /比股神還厲害的先知 /匯率決定錢潮去向
經濟發燒,你該冷靜了嗎? /經濟成長率的數字陷阱 /看月K線,掌握股市大循環
ISM指數,預告企業景氣的春燕 /3個指標掌握原物料動向 /小心CPI上升,央行要升息了
失業率高漲為何股市大漲?
 
第四篇 投資心理學
資產配置讓錢一眠大一吋 /你的開心農場裏,有什麼動物?/為何投資就是不理性?
單筆與定時定額,投資大不同 /賺10%就跑的迷思 /奧運冠軍哪裏找?
主動與被動,指數基金新秀崛起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投資前必問的10個問題
 
第五篇 投資大趨勢
新興市場是今日之星 /原物料發燒與世界末日 /美元與黃金的雙金戰爭
隧道盡頭迎接曙光 /
 
【附錄】賺錢資訊哪裏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