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目:散戶流浪記

              作者:John Rothchild

 

作者從零開始及凡事追根究底的精神,是我在看本書時印象深刻的地方,我認為像我這樣剛入門的人,最重要的就是不懂就問,千萬不要裝懂。 

作者以散戶的立場從頭揭露投資學習的辛苦過程,從財務健康檢查開始;去圖書館找資料;不辭辛苦的親自跑去華爾街;親自和有名的專家會面;偷偷摸摸潛入紐約證交所......這些過程我大多都沒經歷過,但我可以從中看到自己學習可能的縮影、潛在的問題,甚至是到書的後半,他以記者的身份自稱,去訪問了很多的專員、分析師、經理人等,發現許多的事情、秘密,或者說,是這些平常散戶們碰不到的人的想法。 

在書中作者也以幽默的說法來定義他的一些秘訣,這些秘訣都有較字面上來說更深的涵義,而這些秘訣也都會隨著故事的進行而有所修正或是得到驗證。,不一定一開始的理論就是正確的,這也符合了真正投資的概念─不斷的修正自己的錯誤。

        比如說 :

「千萬不要同時買進六月買權與賣出十月賣權,除非你知道那是什麼玩意兒?」→要搞清楚自己所投資的東西

   「你認為對的事情,一定是錯的─反之亦然」→作者在被電視的新聞耍得團團轉後,斷然放棄這條秘訣 

書中有些解釋專有名詞的地方,在看第一遍時不太可能馬上理解,我覺得要在把那個段落反覆的看過幾遍後會比較容易理解;如果在書中沒有解釋,網路上多多少少可以獲得接資訊,但有時卻也不知道在講什麼,甚至有時的觀念或資訊還是錯的,還是要問真的懂得人吧!


 **儘早規劃累積第一桶金

沒有累積出第一桶金.就算身懷投資絕技也只能為人作嫁.就業的初期除了精進自己的本業.還要努力學習投資理財與儲蓄.才能早日邁入財務自由的境地 

**錢  可以做些啥?

.雖非萬能.但沒錢卻是萬萬不能!有足夠的錢,可以使自己生活不至於有困難.足夠的金錢可以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至少不用替物質生活感到煩惱.還可以藉此培養其他興趣,陶養心靈,甚而回饋人群與社會! 

**理財專員=理財高手?

從前的我一直以為那些證券公司的理財專員都是理財高手,想說反正以後有存到錢就交給那些專業的人士來幫我管理就好了!可是在書中我看到了原來那些只是所謂的專家.素質可真是參差不齊.所以自己的錢最好還是自己去學習管理運用!! 

**賠錢失憶症候群

大部分的人總是學不乖,總是有人願意一直以相同的方式把錢丟進大海!吃到了苦頭還不知改變!或許我們應該勤作投資筆記,把每一次的過程變成自己的經驗從中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