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為網路流傳,特向原創者致意!)

我的第一次投資經驗

大學的我是唸化工系的,但是因緣際會下去修了不少財管系的課,那時候開始知道有股票市場與債券市場這種東東,但是因為學生沒錢無法實地操作,所以也只是紙上談兵,在做報告的時候偶而看一下行情,大學畢業後繼續唸研究所,那時候的我就有收入來源了,ㄧ是教育部的補助、ㄧ是國科會的計畫經費、然後再找一個家教,因為住在家裡的關係所以開支並不大,慢慢就有存到一點點錢,這時候突然從電視上看到大穎集團資金週轉不靈發生跳票(民國89年),股票無量下跌,經過幾個月的連續跌停,大穎集團中的延穎化工跌到0.8左右,是全額交割股的股票,其實在下跌的過程中我一直有注意公司的相關報導,也去網路找了一些資料了解一下這家公司,大穎集團主要的生產基地是在台中彰化,主要產品是PU以及人工皮革,有些原料也是自行生產,在當時算是資本蠻雄厚的傳產公司,不過因為擴廠太快導致資金週轉不靈(當時報導是這樣說的),所以才會發生跳票的事件,那時候我的判斷是既然不是因為本業無競爭力造成的虧損,應該會有石化集團來接手吧(因為有錢就算要複製一個大穎集團也不是兩三年可以搞定的事)。

其實在整個過程中媒體也是報導了哪些公司有意入主的消息,延穎因為有個產品還蠻賺錢的,好幾家公司都有意入主(媒體是這樣說的),因為那時候還沒工作對業界的概況不是很熟析,所以就相信了媒體,還記得那時候拿著現金跑去群益證券說我要買全額交割股,小姐還跟我說這種股票很危險不要亂買,當時掛進價位是0.85買20張,反正就當作是賭一把,輸光了頂多再省一點把錢存回來好了,買進後我也不敢跟家裡的人說,之後的走勢就是盤整,偶而漲停偶而跌停,一陣子後聽說延穎重編的財務報表審核通過了,擇日會恢復成普通股交易。

這下子可好了延穎每天開盤就漲停鎖死一價到底,這時候我才跟家裡的人說我有買20張延穎,當然是被父母親罵說為什麼不叫他們買,拜託這種賭博的標的我怎麼敢叫他們買,搞不好是會變成壁紙的,可見人都是貪心的^_^,就這樣一路漲到三塊多才爆量打開漲停,沒想到我爸竟然敢在飆了幾倍後搶進20張,那天我去學校上課作實驗,回家才知道老爸有買,那時候也沒有主力出貨的觀念,想說離淨值還有一大段應該蠻安全的,第二天延穎以跌停板開出後一路大量拉到漲停鎖死,那時候的我可是樂翻了,想說原來股票賺錢這麼容易,之後的走勢又是一路天天漲停一路拉,報章雜誌也釋放出重整以及有買主接手的好消息,記得那時候還跟我媽說不想去家教了,股票漲個兩天停板就是我一個月的家教費(到現在這句話一直被我媽拿出來笑),每天資產乘1.07的感覺真的很爽,延穎之後一路飆到7塊多,這中間不管大盤大漲還是大跌漲停從沒打開過,飆漲的過程中我跟平凡人一樣,很後悔當初沒有多買一點,因為我的存款還有幾萬元,然後就想說如果可以漲十倍的話當初買多一點,現在就可以買一部車不用貸款了^_^,就在爆量打開漲停殺到跌停那一天我媽把家裡40張延穎都出清了,結果回家後我還跟我媽說這是洗盤我要再買回來,雖然老爸老媽分析了一堆給我,但是被勝利沖昏頭的我還是很固執的說至少我要再買10張回來,第二天以跌停價買進10張後尾盤又拉到漲停,也爆出了歷史天量,這時候的我還洋洋得意的告訴自己我才是對的,沒想接下來的走勢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大家看到現在應該有看的出來我是接最後一棒的人,之後每天無量下跌我也忘記跌到哪才打開跌停的,總之後來延穎下市了,我連壁紙都沒拿到,算算因為自己的貪心也沒賺到多少,不過這樣第一次買到飆股的經驗對我卻是不太好,因為讓我以為股票是個很容易賺到錢的的地方,種下日後融資且去借信用貸款買股票慘賠的後果,有空再分享這段故事給大家,那次的標的是遊戲橘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