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為網路流傳,特向原創者致意!)

珍珠還是敝屣?
 故事
  老鐵匠的年紀大了,想把手藝傳給自己唯一的小孩,於是他叫來孩子,要求他到外地去賺一塊銀子回來。小孩子要甩不甩的同意了,一出門,孩子的娘馬上就追了出去,她心疼孩子要出去工作,塞了一塊銀子和一個月的生活費用,告訴孩子:「這個月到外面去好好休息一下,月底回來,把銀子交給你爹就好了」
  月底到了,孩子神清氣爽的踏進家門,將那塊銀子拋給老鐵匠,老鐵匠看也沒看的丟進熊熊火爐裡,孩子怔了一下問道:「怎麼把銀子丟火裡去,好可惜喔!」老鐵匠說:「再給你一次機會,去賺一塊你自己銀子回來!」孩子前腳才走,作媽的馬上又追上去:「沒關係,你爹心情不好,這次你去遠一點,別給你爹發現了」
  又是一個月底,這次孩子把銀子畢恭畢敬的放到老鐵匠手裡,老鐵匠二話不說又把銀子往爐子裡丟,孩子墊了一步向前說道:「你為什麼要把我賺的銀子丟到爐子裡?」老鐵匠:「銀子不是你賺的,這是最後一次了,靠你自己的力量賺一塊銀子回來。」孩子納悶的想「奇怪?他怎麼知道銀子是娘給的」「沒差~反正娘等會兒會出來給我錢」等啊等,他娘就是沒出現,孩子不得已,只好往鄉外走~
此間暫時按下不表,
  回頭說鐵匠第三次叫兒子滾蛋後,把他老婆給叫了過來,要她在旁邊幫爐。孩子的娘心焦,卻也脫不得身,心裡竄了幾十個想法想出門接濟孩子,偏偏老鐵匠不時要她作這作那,一直到明月高懸終於挨到尿遁的機會閃出門外,孩子早就人影無蹤了;回到屋子裡,自己悶悶的發了頓脾氣,老鐵匠似乎啥也不知道~
  時間過的真快,半多年了,這半多年間,老鐵匠的妻子多處打聽就是沒有孩子的下落,又不好和老鐵匠討論,每次一開口提到,鐵匠就叫她別擔心,久了也只好自己暗暗落淚。
  某天,鐵匠家門口門口出現一個形容憔悴但眼神不失堅毅之氣的男子在門口徘徊,手中緊緊攢著不知道什麼東西,鐵匠之妻一見陽光給人檔了,抬頭正問來人想作些什麼時,那男子輕輕的開口道:「娘,爹他在家嗎?」鐵匠的妻子是又歡喜又心疼,歡喜的是孩子回來了,心疼的是孩子怎麼滿臉盡是風霜之色。還來不及答話,老鐵匠的聲音從妻子身後傳來:「東西帶回來了嗎?」孩子閃過他娘進入了屋子,看著老鐵匠,把手中緊緊攢著的東西慢慢的交到老鐵匠的手中,眼神片刻也沒離開過那東西,彷彿獵豹盯著獵物一般,老鐵匠看看手裡的東西,又看看兒子這種神情道:「恩~看起來你吃了很多苦」
  孩子喘了口氣正要答話;說時遲那時快,老鐵匠一反手就把手中的銀子往爐中深處送~孩子一見,更不答腔,哪管爐子裡火正烈著,手就朝爐子裡伸進去,老鐵匠一把把兒子拉回來,只是孩子手已給燙出了點點水泡,這時孩子仍想掙脫父親的手臂,大喊著:「那是我賺來的銀子~」老鐵匠說:「我知道,不過你現在可以準備繼承這間鐵舖了~」
  孩子動作慢了下來,疑惑著看著他父親,「怎麼回事?」一旁鐵匠的妻子從兒子出現後接著一連串發生的事情,早就失去了言語的能力了,直到這時候,才開口道:「孩子的爹,你說什麼?」
  老鐵匠要妻子先幫兒子上藥,等包紮停當後,老鐵匠才慢慢的說出:「其實,你在王老漢那邊學手藝,我都知道」這一開口,其他兩人都是一驚。只見老鐵匠繼續講:「你那天等不到你娘,往村外走,就有人和我說了,等到你投靠了城裡王老漢,在那邊學東西的種種,我都知道」「王老漢可是當年和我一起學手藝的好朋友呢!」
  原來孩子離了家,也不知往哪走,漫無目的的隨處亂逛,但是又不敢回家,逛著逛著到了城裡,見到王老漢的鐵舖,想說自己家裡就是鐵舖,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好歹幫幫忙,賺錠銀子回家交差就是,沒想到這一呆就是半多年才賺滿一小錠銀子,也才發現打鐵的門道。
  孩子又問:「爹怎麼知道前兩錠銀子不是我賺的?」老鐵匠:「你自己想想吧!」「三錠銀子幫孩子買個經驗,便宜~」
-----------------------打鐵分隔線----------------------
  原本以為網路上有文章可以直接剪貼,沒想到找了一下找不到,只好照印象裡的故事再打一遍,若有出入,還請見諒~

哈姆太郎如是說
  給你的孩子選擇一下,什麼是珍珠,什麼是敝屣;沒有爭取過的東西是保留不下來的,太輕易得到的東西永遠不會在心裡留下他的位置。
  舉幾個最簡單的例子:廿年前吃麥當勞是一件大事、有紅白機是大事、有卡式隨身聽是大事,大事都是要努力後才能得到,而且選擇性少。現在呢?無庸贅述了吧!而且,如果吃不到麥當勞,可以換肯得雞、沒有紅白機可以玩WII、沒有卡式隨身聽可以聽MP3;當孩子順手拈來都是獎勵時,獎勵已不成獎勵~
  其實,網路世界何嘗不是如此~有文章看的時候不懂得珍惜,被鎖的時候就跳出來,可以好好研究的時候不作,等到資料即將消失的時候再來要求(以下由哈姆太郎自行刪除數百字罵人的話)。
  再回到主題~學學老鐵匠,掌握你孩子的每一個動向,看著他,顧著他,悄悄當他的守護天使,但不用大張旗鼓告訴他「我給你靠」否則他動不動就會「我給你ㄎ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