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注意到獵豹大的部落格是在奇摩部落格的時候,那時因為有在看總大的部落格,而且每一篇回應都會仔細看,而奇摩的回應必須要登入奇摩的會員才可回應,因此,在總大的部落格裡如果看到不錯的回應,都會好奇的連結至該部落格去瞧瞧,就這樣無意中發現了獵豹大的部落格,我記得那時正值獵豹大在考慮是否要退出職場的前一一陣子,後來在部落格中看到獵豹大利用外部股東權益來推算股票的合理價值時,我簡直是愛死它了,以前我都是用"巴菲特投資魔法書"裡的方式去推算,但總覺得不夠嚴謹,但是看到獵豹大這個方法時,我就知道: 這,就是我要的方法。
 
  用這個方法去推算歷年以及當年度合理的價值,再搭配其他的指標,如淨利率、毛利率...等,再加上一點安全邊際,通常這時買到的價位都算是相對合理的價位,當然要再搭配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裡的七大盈餘指標,以避開刻意粉飾財務報表缺陷的危險,除此之外,我很喜歡裡面的股東權益報酬率三大面向的邏輯分析,以前在看ROE時都只看它歷年來的ROE是否穩定,空頭市場時是否還能維持一定的水準,但是透過這一章節,可以分析出當ROE上升或下降的原因為何,而不是單以為上升就是好的,而下降就是不好的。
 
  讀完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一書,讓我覺得整個觀念上更清晰了,這對我未來的投資路上有莫大的幫助,這真的是國內一本難得一見的好書,不想當個任人宰割的散戶就好好的讀熟並精通它,相信對日後一定很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