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盤勢不佳,是一各練功看書的好時機!
剛好最近在看之前總大推荐的"巨波投資法"一書!
可能財經知識才疏學淺,覺得篇篇都由如醍醐灌頂般打開我的腦袋~
有一篇分享到如何設立聰明的停損點?可以跟大家分享...

我想大家不會否認"學會停損"是進入股市要學的第一各功課
特別是最近的盤勢,若是沒有像豹大的耐心等待,沒有像總大的高瞻遠矚,
可能一般人會很容易耐不住性子進去摸底搶反彈!
反彈猜錯了呢?只好停損!
持股虧損的人呢?只好停損!

先說一下停損的原則和方法:

停損有三各原則-1.儘速停損 2.儘速停損 3.儘速停損
雖是有點誇張,但我想學會停損的人可能會蠻同意這樣的說法,
只有在還未釀成無可挽救的損失時,讓自己還保有本錢和機會!
投資比的是氣長,只要還有本錢,一切都還有機會!

那停損的方法呢?班門弄斧列舉一些...
技術面:
1.跌破均線停損法 (破5,10,20日均線即停損)
2.跌破前波低點停損法 (破前波低點即停損)
3.百分比停損法(比當初買入價低7% or 10%...)
4.一根k線停損(跌破買入當日的k線低點)
基本面:
1.這間公司的基本面和當初的比較!(可以由財報看出)
2.心理挑戰法(自問自己此時是否仍願意買下相同的股票)
...

其實並沒有哪一種方法比較差或比較好?
大家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策略最重要!

那有沒有一些技巧可以幫助我們作停損呢?我想這就是一般人比較忽略和犯錯的部分!
也是我覺得這本書可以幫助我們避免過早停損或過晚停損的觀念,與大家分享:
停損的三守則:
1.避開整數
2.避開支撐技術面決策點
3.股價的波動範圍外,設定寬鬆的停損點

1.避開整數:
很多人喜歡把停損點設在20,50,80等"整數",但這些整數一樣吸引其他投資人設在相同的位置!
猶如燈光吸引飛蛾一樣!所以可以設在49.5, 49.2, 往低調幾各百分點可以避免觸發停損點!
其實我認為不只用在停損,若是獲利賣出,調幾各小數點一樣較容易成交賣出!比如設在49.8, 49.9!

2.避開支撐技術面決策點:
作者提到有數以萬計精明的技術面交易人跟你我一樣都會把停損點設在人盡皆知的"決策節點"(decision note)
這些節點就像是我們上面提到,跌破幾日均線,跌破頸線支撐等技術面節點,但也因為這樣容易成為作手的操作節點!
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也常這樣設呢?其實也跟第1點一樣,可以留幾各百分比的緩衝區作停損!

3.股價的波動範圍外,設定寬鬆的停損點:
我們容易把停損點設在股價每天正常的波動範圍內,造成可能當天漲跌,就必須停損的狀況!
所以我們可以選擇較寬鬆的停損點,以避免過早停損的狀況!

聰明的你,應該一定看得出來,其實這些停損守則,不過是建立在我們人性心理面的弱點或共通性的守則!
當大家都這樣想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跳脫一般的想法,才能成為8/2法則裡的百分之二十!
這裡不是鼓勵大家在短線上去操弄一些技巧,如豹大總大說的,短線是沒有規則可循的!
主要是要分享這些小技巧背後思考的邏輯觀念,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所以其實這些小技巧並沒有什麼大道理,而在乎我們願不願意去用心思考罷了!
也許你也可以發明出適合你自己的投資技巧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