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元宵節的三大慶典,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
在台北長大,在台南唸書的我,早已經朝聖過天燈及蜂炮的活動,只剩下東寒單,因為在遙遠的台東市,而一直未有機會朝聖。
2013年,我將今年設定為台灣民俗文化年,計畫要參與這一年內主要的民俗慶典活動。因此,隨著元宵節的到來,即使2/23日必須補上班,也決定排除萬難,與同事一起由台北殺到台東,除了參與炸寒單的慶典外,也在2天內順便繞了台灣一圈。

關於寒單爺的由來,有許多種說法。有一種說法是寒單爺是一位武財神,寒單爺出巡代表著吉利及財富,而寒單爺怕冷,因此信眾們就以鞭炮為祂驅寒,一般人相信,如果鞭炮炸得越旺,那一年的財運就會越旺,所以在寒單爺神轎經過的地方都是鞭炮炸射的對象。
只是我還蠻好奇,如果寒單爺怕冷,為何不多穿件衣服,而是要脫光衣服赤裸上半身,然後再用鞭炮取暖?所以也有另一種說法,用鞭炮轟炸,並不是替寒單爺驅寒,而是為了彰顯寒單爺的英姿。

總而言之,不管由來是什麼,重要的是要抱持著朝聖及尊敬的心情,來參加這一年一度的台灣傳統文化活動,並且要做好個人的保護措施如耳塞、口罩及面鏡等等,至於安全帽、防彈背心或防毒面具等,就留給鹽水蜂炮吧,炸寒單爺用不到。

台東玄武堂,這次到台東看到的兩場炮炸寒單爺活動,都是由玄武堂主導。



炸寒單用的鞭炮,只能夠由玄武堂的工作人員來點燃及投擲。




寒單爺的轎子。

轎子的上頭,擺著寒單爺的神像,活動開始先向寒單爺上香祈福。

上香結束後,重頭戲就上演了,穿梭在鞭炮煙霧裡的漢子,台東炸寒單。

參與炸寒單爺活動的人群非常的多,在尚未開始前的時候,人群將寒單爺及神轎圍得滿滿,想要擠進去拍照都很困難。
不過等活動開始,鞭炮聲四起,震耳欲聾,現場瞬間被煙霧淹沒,丟往寒單爺的鞭炮,會在空中炸開,或是在腳邊炸開,壓迫著人往後退。
所以人群慢慢的散開,原本正煩惱著擠不進去的我,突然就發現,我已經站在舞台前第一排的搖滾區了,與演唱會不同的是,在我耳邊大聲播放的不是蹦滋蹦滋的搖滾樂,而是霹靂啪啦的鞭炮響,眼前的煙霧不是乾冰,而是濃濃煙硝的鞭炮味,十分難聞,所以耳塞跟口罩是非常重要的!!
不過就我的觀察,現場有事先準備耳塞跟口罩的人並不多,連我都是到了現場才發現,夭壽勒這麼吵,然後臨時捲起衛生紙,自製耳塞。
所以,如果明年有時間,應該要考慮一下,到現場來叫賣耳塞及口罩,賺點外快XD

寒單爺,並不清楚有沒有神明護體,但是面鏡及圍巾是必備的保護工具。



寒單爺手上拿著榕樹枝葉。
寒單爺手拿榕樹枝葉的由來,是寒單爺剛出來接受炮轟時,原來只在寒單爺兩側安排數位護衛人員,手拿芒草花做成的掃帚,替寒單爺掃除炸在寒單爺身上的鞭炮及炮屑,但據說約在民國 40多年時,在東部戲院前接受炮轟時,因為寒單爺被炸得灰頭土臉,抬轎的轎夫也兩眼昏花,抬著寒單爺撞到路邊的行道樹,轎上的寒單爺隨手折了一枝榕樹枝葉,來抵擋鞭炮轟炸,因而現在寒單爺手裏,都沿襲拿著榕樹枝葉,抵擋各方鞭炮轟炸。

身處炮陣地第一線的我,身上沾滿了鞭炮屑,尤其是左手臂上。因為鞭炮,讓我不得不側著身體,甚至是別開頭來避開鞭炮威力,所以都是左邊身體朝著寒單爺。
如此被寒單爺加持保佑下,我想今年我一定會旺旺旺!!!

隔天早上,在要離開台東市之前,無意間看到另一場的炸寒單爺活動。白天的炸寒單爺活動,沒有晚上來的火光十射,但仍一樣精彩刺激。

滿地的鞭炮屑,由堆積的厚度,應該可以想像炸寒單是多麼刺激的活動了。

據台東在地的朋友說,要邀請寒單爺到店門口做炮炸寒單的活動,必須要給紅包,而且鞭炮需由店家自己準備,因為不景氣,今年邀請寒單爺的店家,比往年要少,所以想必這間店家,應該是賺的不錯。



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台灣元宵節三大活動,很值得參與,除了體驗在地文化外,更要了解文化背後的涵意,並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真心的想去了解台灣的傳統。畢竟,總不能把國外跑透透,比薩斜塔的歷史淵源倒背如流,但是自己的家鄉歷史卻一無所知吧。
所以,我要找機會,用各種方式,再一次的把台灣走透透。

四月大甲媽祖遶境,我來了!!!




本文章為「巴掌大的天空」部落格版主黃胖胖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