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為網路上轉載。





兩天前,一個女性友人在上班時間打了通電話給我,一接起來就是劈哩啪啦一陣痛罵,外加一點歇斯底里的哭泣聲。簡單安撫了兩句,她告訴我下午請假在家,索性和她約去麥當勞碰面,陪她聊聊。

「我的主管真的很機車!」她大罵。
我遞給她一杯熱咖啡,接著問道:「為什麼妳會這樣覺得?」

因為版面有限,細節就不多提了,我把這位女性友人的抱怨歸納出幾個重點:

1.暗地裡會當抓耙仔跟老闆打小報告
2.只會拍老闆的馬屁但沒甚麼建樹
3.事情搞砸就會找人揹黑鍋自己都假裝若無其事
4.拼命要求大家的成績但自己卻老是放假偷懶

而這次她之所以生氣,除了上述的遠因之外,導火線則是,她覺得這位主管似乎有意要逼她離職,所以處處刁難她,甚至在那天的早會上,在老闆面前數落了她幾句,讓她很沒面子。

「為什麼老闆還要用他?!明明所有人都超討厭他的,老闆真是瞎了眼!」她說。

「老闆真是瞎了眼!」這句話,應該是絕大多數基層員工的心聲。是阿,許多老闆這麼英明神武,為什麼偏偏要用一個這麼機車的中階主管,來讓基層員工累積不滿,造成公司內部氣氛不佳效率不彰,為什麼?

在我來看,很多事情不是像表面上看到的那樣,這之中應該有甚麼蹊翹。事實上,人有優點有缺點,正常的情況下,老闆用一個人做事,無非是要替公司加分,為公司賺錢,如果找了個專門惹事生非的人,相信很快就會出局。既然這樣,為什麼多數的員工總是抱怨主管「很機車」,又為什麼老闆們專要用這種人?其實,這從員工的角度是看不出原因的,得從老闆的角度下手。

首先,老闆開公司的目的是賺錢,既然是賺錢,那麼當遇到員工與公司的利益衝突時,你認為老闆會以哪個優先?毫無疑問的,絕對是以公司的利益優先。這種事情跟市儈無關,因為如果是你出了一大筆錢開了公司,你也一定會以自己的公司為第一優先。

其次,既然員工與公司有利益衝突,老闆會以公司利益優先,那麼,我們也可以很合理的推測,員工與主管之間的利益衝突,老闆的評判依據,一定是以「誰對公司比較有貢獻」來做標準,而不會是你的理由有多充分,多正義,多合理。而那些可以當到中階主管的人,在過去一定有對公司產生某種程度的影響力或貢獻,因此才被拔擢成為主管。在這種情況下,任何基層員工與主管發生爭執,顯然員工的立場一定比較不利。

這樣說起來,公司裡面就沒有正義,沒有是非對錯了嗎?也不是。只是就個人的經驗而言,絕大多數的公司的確會寧可犧牲掉小員工的聲音,而維護中階主管的立場。很不公平是嗎?但如果妳是老闆,恐怕也會做出類似的選擇。

像我這位朋友說的主管,其實跟很多人印象中的壞主管沒甚麼兩樣,但我相信他一定有老闆非挺他不可的理由。比方說,你看到他愛跟老闆拍馬屁,但正面解讀來說,他的確很會「做人」,講話也比較漂亮不得罪老闆。伴君如伴虎,得罪老闆肯定沒好處,更何況講話如果不留意,烏紗帽很快就被摘了。所以說主管愛拍馬屁,不如撇開負面的想法,仔細學習「如何跟上司溝通」的藝術,這絕對會在你的仕途上有很大的幫助。

又譬如說,主管愛跟老闆打小報告,但你怎麼知道不是老闆授意他去打小報告的?你又怎麼知道,說不定幕後的黑臉就是老闆本人,而你的主管只是替他擋子彈的替死鬼而已?好在你們都討厭主管的時候,老闆跳出來摸摸頭,收攏人心,當你們的精神領袖。

請相信我,老闆絕對不是笨蛋,當然我相信有些老闆的確很昏庸沒錯,不過站在正常的角度看,如果你是老闆,你也絕對會需要一個,可以幫你扮黑臉的人,替你過濾掉不必要的麻煩事。不管是員工之間的爭執,或者是業績不好,或者是執行效率不彰等....。有個卡在中間的中階主管,一切都好辦。這樣的主管可以扮演救火隊,扮演防彈衣,好讓公司內部的火焰燒不到老闆身上去。如此一來,主管與老闆之間的利害關係幾乎一致,你惹了他,豈不等於惹了老闆?那你又怎麼會得到所謂的公平正義的伸張呢?

因此,如果你想得到老闆的信任,最直接而有效的方法,就是在你沒有任何功績以前,不要試圖去改變公司,或與你的主管起任何爭執。就好比如果突然有個路人衝進去你家,跟你說你頭髮很亂,皮膚很差,眼袋很大,小腿很粗,然後要你去整形,我想你大概會想拿菜刀追著他出門。為什麼?因為你不認識他,你跟他沒有「交情」,你不知道他「憑甚麼」要你改變。同樣的,如果你對公司沒甚麼貢獻,對老闆賺錢沒有幫助,那你又「憑甚麼」認為主管機車,老闆就得聽你的上訴?

在會計上,員工薪資是費用,費用就是成本,就是老闆極力想down的東西。但如果你對公司有貢獻,可以幫老闆賺錢,可以對公司有建樹,那麼你就是資產,是老闆花在你身上會認為是「投資」而不是「費用」,那時候你才有足夠的分量與籌碼,去do something。

機車的主管,絕對不是你表面上看到的那樣。




本文章為「Hands up!」部落格版主洪大倫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