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在大學當講師的同學找我去向她的學生們演講,她給我的題目是談談翻譯(口、筆譯)這個行業和出路選擇等等,很容易想像的到現在大學會提供給學生的演講。只不過,我自己都快餵不飽自己了,我要如何向這群即將邁入社會的大學生介紹這個行業?更何況,可以想見聽眾當中有極高比例畢業後會非常難找到工作,身為前途無「亮」的就業族群之一,我比較想給他們多一點過來人的經驗談。

可能是心裡惦記著這件事情,我在書店裡瞄到了這本書。

博客來書店: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你以為時間還很多,但有些決定不能拖


這本書的內容並不艱深,也沒有講什麼大道理,一言以敝之,就是它的副標題所說的:「你以為時間還很多,但有些決定不能拖」。不過說實話,我真的希望我20幾歲的時候就知道了本書作者想要告訴所有20世代的年輕人的話。這本書的作者Meg Jay是一位心理學家,其實這本書是她十多年來輔導許多20世代人士個案的合輯和總結。

為什麼我說我真希望我年輕時就想知道Meg Jay博士告訴我這些話呢?我猜大部分的人都跟我一樣,年輕時候(也就是大學時代)總是迷迷惘網,心裡似乎有些想法但又不確定自己真的想做什麼(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像Steve Jobs那樣的絕頂天才或是有嚴重藝術家個性傾向的人那樣,很確定自己得要怎樣怎樣才行),或者是覺得自己還年輕還有餘裕,還可以「好好想一想」自己到底想要幹嘛,然後想一想之後的情況下,好幾年的時間就這樣蹉跎過去了...

然而,作者一針見血地指出,

20世代正面臨進入成人生活的關鍵轉型期,而足以影響終生的重要事件,80%都發生在35歲之前。
不論我們做了什麼,20世代是個轉捩點,一個大重整的機會。
這段期間經歷的所有事情,將會大大影響我們未來的成年生活。

這本書的英文書名叫做The Defining Decade,意思就是具有決定性的十年,這十年就會決定你的一生!我現在30幾歲了,現在看到這些話,加上回顧從大學以來這十幾年的過往,還是覺得好震撼啊。有些事我很遺憾沒在20幾歲的時候趕緊去做,有些事我慶幸我在這段期間做了。作者先告訴你,「20歲的你,別浪費時間!」,接著,她分成工作、愛情、身體三個部分,搭配她所輔導過的案例,指出了相當多(不管是不是)20歲代的人對這段人生關鍵期的謬誤和迷思。我並不想要介紹這本書的內容,我想作者最想傳達的訊息就是我說的,「別再浪費時間了」,如果你還不能被說服的話,請接著翻開接下去的內容,她提供了相當多的案例可供進一步的了解。

雖然現在很多人都不看書或無法好好看完一本書,我還是決定要推介我年輕的聽眾去找這本書來看,讓他們知道,不是只有你迷惘,很多人都很迷惘,所以,那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不要再浪費時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